清鸢木汐

星空下的你,一如往昔

第八章

 

  蓝启仁皱眉,“兄长闭关多年,不会轻易见客,族中事物大多都由我打理,江公子有事直言便好。”

  江澄却犹豫了一会,“晚辈并非有意冒犯,只是此事关系重大,而且也牵扯到了青衡君,我还是希望能见青衡君一面,当面话说分明。”

  蓝启仁看着江澄严肃的表情,摸了摸胡子思考了片刻,道,“好,你且稍等片刻。”

  然后转身回兰室让蓝忘机监督学子们默写,自己又走了出去,招呼蓝曦臣与江澄跟上,向蓝家宗主青衡君闭关的地方走去。

  蓝湛在室内看着三人的背影若有所思,早在江澄与蓝曦臣来时他便注意到二人的身影,然而因为距离较远,无法听到他们交谈内容,虽有疑惑,却还是一言不发继续监督世家子弟们默写。

  蓝启仁带着两人来到清室门口,回身对两人道,“你们先在此等着,我进去看看。”

  两人行礼,然后等在一边。

  蓝启仁走进清室,见到正坐在书桌边书写的青衡君,行礼道,“兄长!”

  青衡君见到蓝启仁微微笑道,“启仁今日怎么过来了?”

  蓝启仁犹豫片刻道,“兄长,此来是有一学生想要求见兄长。”

  青衡君依旧微笑,“我正在闭关中,宗门一应事物也早就交由你们打理,有什么事你们处理就好。”

  蓝启仁皱眉,“那学生不肯言明事情缘由,说是要见到兄长才能说,而且此次封印水行渊之事他对蓝家有恩,我便将他带过来了。”

  青衡君微微诧异,闻言放下笔点头,“行,你叫他进来吧。”

  蓝启仁点了点头,就出去将江澄与蓝曦臣带了进去,江澄与蓝曦臣二人行礼,“父亲!”

  “晚辈云梦江氏家主江枫眠之子江澄,拜见蓝宗主。”

  青衡君对蓝曦臣点头,然后看向江澄,“江公子无需多礼,听启仁说江公子有事求见与我?”

  江澄点头,“是,晚辈却有一事想要单独与蓝宗主相谈。”

  蓝启仁闻言皱眉,蓝曦臣一言不发,青衡君微微看了一眼江澄,然后对蓝启仁与蓝曦臣道,“启仁,曦臣你俩先出去吧。”

  “是,兄长!”听到青衡君的话蓝启仁虽不高兴,却还是走了出去。

  “是,父亲。”蓝曦臣随后也跟了出去。

  很快房间里就剩下他二人,青衡君先开口,“现在只有你我二人了,江公子有话坐下说吧。”

  江澄行礼,然后恭恭敬敬的在青衡君下手坐了下来,开口道“晚辈并非有意冒犯,实在是事情太过匪夷所思,而且牵扯甚广,晚辈不得已才来冒犯前辈,还请恕罪!”

  青衡君笑,“无妨,我与你父母也算是故交,不必如此客气。而且江小公子此次助我蓝家封印水行渊本就有恩与我们,有什么问题,你直接问吧。”

  江澄再次行了个谢礼,“是,多谢蓝宗主。”

  江澄稍稍斟酌然后道,“晚辈此次求见,其实也算是为了助蓝家渡过半年之后蓝家所会遭受的一个劫难。晚辈知道此言有些危言耸听,可这些都是晚辈亲身经历,绝不敢妄言。”

  “劫难?江小公子此话何意?”青衡君皱眉看着江澄。

  江澄接着道,“蓝宗主,接下来晚辈所讲之事,希望蓝宗主听后能帮我保守秘密!”

  青衡君皱眉点头。

  江澄行礼,然后道,“其实晚辈并非江家少主江澄,而是云梦江氏宗主江澄!听学前昔,晚辈机缘巧合之下来到此地,以前,温家如日中天,嚣张跋扈一家独大,温若寒神功大成以后,灭了许多小家族,后来还火烧了云深不知处,灭了江家。

  虽然后来温氏为百家所灭,然而也损失惨重,现在虽不知缘由,可是能突然来到十几年前,晚辈很高兴,也希望能做些什么,改变这样的过去!”

  “温家?”青衡君皱眉思考着。

  “不错,正是如今并列五大家族之中的温家。”江澄点头。

  “所以这就是你能够封印水行渊的原因?”青衡君问道。

  江澄再次点头,“是!”

  “你是想要蓝家与你合作?”青衡君再问。

  “是!”江澄再次点头。

  “你说的这些话确实太过匪夷所思,你要如何证明?”青衡君端起茶水。

  “晚辈也知此事很难令人信服,但是我想仙门百家如今所遭之事,还有温家日渐跋扈的态度,我相信蓝宗主也是有目共睹的!我此次前来也并不是为了别的什么,我只是希望,如果温家火烧云深不知处,我现在做的这些能为蓝家减少一些损失的话,请蓝宗主能起势联合仙门百家共同抗温!”

  青衡君放下茶杯,“你所说的这些事,明明可以直接告诉你父亲,让你父亲来做,这样不是好办的多?而且我已闭关多年,外面事情一概不知,你如何就能肯定我能帮你完成这件事。”

  江澄摇头,“我相信作为蓝家一宗之主的青衡君,定然不会置蓝家生死而不顾。云梦江氏虽为五大家族之一,声势名望远没有你们蓝家的大,这点我明白。而且你们蓝家聂家是世交,若由蓝家起势,响应者会更多!”

  青衡君思考了一会皱眉看向江澄,“想不到江小公子小小年纪心思却如此缜密,但一旦蓝家起势,定为出头之鸟被温家针对,你就不怕我不愿做这个出头之人?”

  江澄低头,“晚辈明白,晚辈之前也说过,我并不是如今这个年幼的江澄,许多事情我都明白,在射日之征中,我见过同我一起铲除温氏,守护百姓的蓝大公子,还有心系天下,逢乱必出的蓝二公子,我相信作为两人的父亲您,一定不会在明知仙门百家有难而置之不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既然知道我身为一宗之主,那也应该明白,许多事情定是以宗门利益为重,如此费力不讨好之事,可不是简单几句夸赞可以轻易说的通的。”青衡君喝着茶水一脸淡然。

       江澄却是一脸了然的表情,“这个我明白,正是长远计,我才会主动找到青衡君,不论会不会走后世的路线,除掉温家以后,仙督之位由蓝家来担任,您既然帮我解掉了江家灭族之祸,过几年江家宗主之位由我继承,此大恩晚辈定然会报,如此江家定然相护与蓝家的,而金家要么是金子轩当家主,要么是他的儿子,两者皆会与我江家有所关联,我相信蓝家仙督之位定会更加稳固。”

       青衡君看着江澄,“蓝家一向淡泊名利,仙督之位在与不在我蓝家并无差别。”

       江澄摇头,“名利这种东西确实都是身外之物,可是若是在既能造福百姓,又能光大门楣的情况下,我相信身为宗主的您一定不会拒绝。”

  青衡君盯着江澄看了一会,突然笑了,“真没想到江兄的儿子居然如此优秀,想必江兄若是知晓定会非常欣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江澄闻言却低下头,“不,对于父亲来说我从来都不是一个合格的江家继承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青衡君微怔,避开话题,“抱歉,是蓝某失言了,不过你既然知道这许多的事情,可否请江公子为我讲讲之后事件具体详情?”青衡君看着江澄又道。

  江澄点头,“当然可以,不过许多细节都是晚辈后来调查得知,并不十分详细。前世是在听学结束以后,没过两三月温家便吞并了汝南王氏与河东符氏等一些小家族,后又过了一个月便火烧了云深不知处。具体情况我并不知晓,只是后来被温家招去受训见到蓝二公子才知道,云深不知处被火烧以后,蓝宗主重伤,泽芜君带着禁书逃走了,而蓝二公子也被打断了腿。”

  见青衡君沉默着江澄继续道,“后来温家又以建立监察寮为借口灭了江家,仙门百家这才联手对抗温家。虽然胜利了,仙门百家却也是损失惨重!晚辈如今机缘巧合下重来一次,自然不希望仙门百家重蹈覆辙,再增添那么多无畏的牺牲!”

  青衡君闻言站了起来,走到窗边,思考了片刻,然后走回桌边,看着站起来的江澄,拍了拍他的肩膀,“江公子大义之举,蓝某敬佩,既然江公子告诉了蓝某这些,那么我定会竭尽全力帮你。”

  江澄闻言大喜,“多谢青衡君!”

  青衡君笑了,“江公子何必如此客气,你的此举该是仙门百家谢你才是。”

  江澄再次对青衡君行礼一礼,“不敢当,其实此事晚辈还有一事想要请求蓝宗主。”

  青衡君闻言点头,“江公子但说无妨。”

  “此间之事可否请蓝宗主替我保密?”江澄踌躇道。

  青衡君闻言思考了一会便明白了,然后笑着拍了拍江澄的头,“放心,今日之事,不会有其他人知晓。”

  江澄再拜,“多谢蓝宗主!我所承诺给您的事也并非口头之诺,待日后我继承宗主之位时,可迎娶一位蓝家嫡系子女为江家主母,江家所谋之事,只要是不以危害家族利益的情况下,你皆可知晓。”

       青衡君微笑着摇头,“此事细算下来其实是蓝家受益颇多,你既然愿意坦言相告,我便信你,不必如此。”

       又联想到刚才江澄说起江枫眠的表情还有江家灭门,叹了口气,“好孩子,有些事情,并不需要一个人抗,你要相信你的家人,他们会永远站在你身边的!”


评论(8)

热度(20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